公職王電子報
2013.2月6日【公職王電子報第163期】 facebook plurk
公股行庫 農曆年後釋千人職缺警察起薪五萬誘人 女性考生激增
公職王電子報本期導覽
【哈燒話題】

102年蛇「試」接龍 蛇我其誰

【深入報導】

又罵又愛 公務員到底哪裡好?!

【人物特寫】

101郵局專業職(二)外勤-潘志建

最新法規

全國法規最新消息一覽表

【考取學員推薦書單】

101年鐵路特考佐級

【哈哈大笑】

我要紅了

歷屆考古題免費下載
免費資料索取
加入公職王FB粉絲團
訂閱或閱讀更多期電子報

嚴長壽先生所著的『做自己與別人生命中的天使』書中有段話,人生的成功端看自己如何界定它的意義,可能你覺得今天完成一件像騎單車環島的夢,就是一個成功,然後下個階段你又完成了一個自己想實現的計畫,那又是另一個成功。 人物特寫單元,透過已在堅守自己崗位的公職輔考達人努力不懈朝自己夢想前進的國考生以及奮鬥過後達成夢想的公務員三種不同身分者的角度,來分享、剖析他們對公職的看法與感動。

【人物專訪】
公職達人篇~~從奮鬥過的成功人士看公職


姓名:潘志建
畢業學校/科系:國立台灣海洋大學/水產養殖研究所
準備年資:半年考取
考取年度/類組:101年中華郵政/專業職(二)外勤
服務單位:台中市霧峰郵局
服務年資:約3個多月

Q1.考公職的原因?
水產養殖屬於研究性質較高的工作,畢業出路大多研究性質機構為主,加上老婆97年考上台鐵分發到花東,兩人便一同到外打拚,距離遙遠加上老婆工作輪休的關係,有時兩個多月才回埔里老家探望父母一趟,幾年前父親的辭世,讓我們有了回家陪伴母親的念頭,便一同辭去工作。

回到中部擔任動物疫苗場的總經理特助,名稱雖好聽,但上下班時間不固定,時常得陪著長官到處去應酬、談業務,有時很早出門、很晚回家,有時甚至無法回家,讓我非常難適應,加上工作未來發展性有限,又逢無薪假、裁員潮,公司內部傳言四起、人心惶惶,再加上老婆懷孕害喜嚴重,此時正需要人陪伴,我想「我需要的是一份朝九晚五,能夠穩定兼顧老婆與工作,以及即將出生孩子的工作」;看著老婆99年再度順利考上台鐵到台中來工作,公職、國營事業的薪資、福利待遇,皆比民間企業來得穩定優渥,思考過後101年1月便辭去工作全心投入考試。

Q2.準備考試的過程與契機?
其實一開始我是準備台電養成班和職員班的考試,距離考試時間剩下不到半年,養成班落榜後其實心情大受打擊,在老婆細心的提點下,發現郵政考試和這兩者的考試時間並不衝突,而且準備科目只再多一科郵政法規而已,於是就利用台電職員班考完後的兩個星期專心準備郵政法規,其它國英文及企管因為之前考試時就已經準備了,所以就只是在考前兩天再花一點時間複習而已,利用投考組合的變化,讓我在101年的郵政特考中順利上榜。

Q3.準備考試中難忘的事情?
當初辭掉工作準備投入公職考試時,壓力非常大,一方面是準備考試到考試結束這幾個月的時間,我都沒有收入必須吃老本過活,若是沒有考上就會浪費更多時間和金錢;看著老婆一個人辛苦的工作,另一方面小孩子要出生了,自己肩頭的責任又更大了,倘若沒有一份穩定的工作,如何能養家活口呢!想到此就自覺壓力很大,反正就是非要在今年考上就對了,不然不但對老婆小孩難交代,連對我自己都交代不過去。不過這些壓力也成為砥礪我的一個動力,它讓我更加專注於準備考試上。

Q4.準備各科的技巧與要領?
郵政考試每科佔的比例並沒有差太多,所以每科都不能放棄。

「企業管理大意」---準備考試的過程中,起初企業管理大意對於非本科系的我來說,覺得有點難度,但在公孫策老師淺顯易懂的教學方式與補習班的進度安排下,不再需要額外去閱讀其他範圍的東西,內容就已經非常足夠。

「郵政法規則」---多做考古題,因為很多題目會重複出現,是最好拿分的科目,但也要特別注意答案選項中有很多是模擬兩可、類似的選項,可能就只差幾個字而已,一不小心很容易選錯,因此必須把每個法條都仔細看清楚,才能避免考古題文字上的陷阱。

「共同科目」---實際準備下來才知道,共同科目是最難準備,因為國文、英文都屬於沒有範圍的考科,除了跟著進度走之外,英文部分則是多看一些單字,郵政外勤的英文並不難,比得就是誰懂得單字比較多,相對分數比較高,筆試基本上都不會太困難,只有好好準備一定不會有問題。

「第二試」---口試部份只要不要表現太差都不會太低分,但體能測驗則一定要好好練習,一分鐘內12次的30公斤郵袋搬運,差1次就差人家總分5分,影響很大的,有些人雖然筆試很高分但最後卻因體能而落榜很可惜,千萬不要讓自己的辛苦在最後化為烏有。
另外,補習班所提供的體能練習,一定要去參加,不僅可以增加實戰經驗,也可以減輕不少測驗時的壓力,模擬測驗讓我在體能測驗中,輕鬆拿到滿分,讓總排名瞬間提升不少。

Q5.目前工作的情況與心得分享?
去年9月底分發至霧峰郵局工作,郵局的老大哥對我們說:「只要熬過前三個月的訓練,往後就輕鬆許多」,從早上整理信件到熟悉各路段該投遞的位置,剛開始光是記路線就讓人一個頭兩個大,15天後的密集訓練,從分段到獨立跑完全程,雖然辛苦但內心卻也覺得相對踏實,熬過辛苦地前三個月,現在工作也漸上軌道,由於國營事業的升遷管道建置完善,未來更希望能透過內部升等來繼續往上爬。

Q6.激勵學弟妹的話&想對身邊的人說的話?
感謝老婆一路上的支持與鼓勵,考試的過程因為有她時時刻刻幫我蒐集網路上相關的資訊,才能讓有點懶得上網的我能掌握最新的考試脈動。考公職沒有想像中那麼困難,只要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跟著補習班專業的課程規劃,相信學弟妹們一樣能順利上榜。小編的話: 還記得採訪當天,志建語帶懷疑地問小編「我的成績不是特別突出,怎麼會找上我呢?」在報考率年年攀升的國考路上,能夠上榜就非常的不簡單,更何況短短不到半年的時間,就能在101年快速上榜,同時喜獲龍子,實在非常不容易。在此,小編誠摯地祝福他,順利化身郵務超人與新手爸爸。

小編的話:
還記得採訪當天,志建語帶懷疑地問小編「我的成績不是特別突出,怎麼會找上我呢?」在報考率年年攀升的國考路上,能夠上榜就非常的不簡單,更何況短短不到半年的時間,就能在101年快速上榜,同時喜獲龍子,實在非常不容易。在此,小編誠摯地祝福他,順利化身郵務超人與新手爸爸。
公職王公職王網路書局志光系列學儒系列保成法政志聖研究所數位學院超級函授金榜函授志光出版社保成出版社種子捐書
Copyright c 公職王數位行銷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